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浙江:基本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客车网

  如何解决偏远山区村民出行难的问题?2017年以来,浙江启动实现“村村通”攻坚行动。截止目前,浙江省村村通覆盖率已达98.38%。年底前,全省所有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车目标。

  离城区20多公里的小山村实现通车梦

  近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举行了村村通客车开通仪式,这个离城区20多公里的小山村终于实现了通车梦。随着石楠塘村的客车开通运行,金华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任务全部完成。村民于金荣告诉记者,石楠塘村和沿线几个村的村民多年的愿望,现在终于成为了现实,“公交车开通以后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

  启动“村村通”攻坚行动 积极创新客车运营方式

  因为地势偏远、路况差,导致客运迟迟未能开通的建制村,今年年初时,全省还有960个。浙江启动了年底前实现“村村通”攻坚行动。针对一些村“有路无车”的问题,各地积极创新客车运营方式,通过财政补助等形式,在原先大巴、中巴班车的基础上,推出预约班车、出租车、集市班车、定期班车等方式。

  庆元县五大堡乡北择村人口偏少,当地采用康庄小巴,在固定班次的基础上,还能电话预约出行时间。

  永康市象珠镇枫岭脚村,采用出租车取代客车,车费只要两元一次。永康市交通局局长周荣广向记者介绍,对一部分村由于道路制约一时难以解决的话,我们用微型出租车定制公交来解决,还有一部分我们用微型公交车来解决。

  基本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

  实现村村通,道路是基础。各地交通部门全面开展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断面拓宽、弯道改善等方式,改善公路通车条件。截止目前,“村村通”任务量最重的温州、丽水、台州三地完成公路提升改造近1400公里,完善安保设施1600多公里。到8月底,960个未实现客运通的建制村已全部完成运营方案,其中,510个建制村已实现客运通,实现率为53%以上,从而使全省总通村率达98.38%。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雁说:“到目前为止,攻坚行动进展非常顺利,能够确保在年底前完成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与地方政府一起,构建和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客运能安全通、长久通。”

  根据计划,到2017年底,浙江将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和建制村通客车率100%,提前三年完成国家要求。

分享到:
阅读量:363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