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河南:洛阳市10余条线路换上新型纯电动公交车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中国客车网

  记者2017年8月21日从市公交集团获悉,洛阳市刚刚“上岗”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共100辆,目前主要分布在10余条线路上为市民服务。这些新车有啥特别之处?来看看记者的体验吧。

  车内显示服务性信息,空间更大

  记者在龙门大道与开元大道交叉口登上一辆69路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了“体验之旅”。

  ●上车

  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新车显示屏显示的文字更清晰,字体更大。新车尚未进站,不少等车的市民离老远就能看到显示屏上显示的线路。新车进站后,记者发现,上车踏板和地面几乎齐平,腿脚不便的老人轻轻抬脚即可上车。

  ●环境

  新车起步后,噪声不大。在车厢内,空调开着,环境凉爽、舒适。

  ●内饰

  在空调出风口上方,长长的灯箱颇为亮眼,上面显示有安全提醒信息、线路信息、公益广告等。不少乘客表示,灯箱看起来高大上,既美观,又增加了车厢内的温馨气氛。

  ●空间

  司机张师傅介绍,新车长10.5米、宽2.5米,与普通公交车相比,轴距略长,因此车内相对更宽敞。

  记者乘坐69路公交车一路到达谷水西站。在乘坐过程中,晃动感和不适感均不明显。

  充电

  1个多小时充满,充一次电至少能跑120公里

  在位于谷水的市公交集团一分公司停车场,记者看到了不少正在充电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车身上均标有“纯电动”字样。这些车的尾部插着一个类似加油枪的设备,用长长的电线连接一个类似配电箱的充电桩。

  “与前年投入运营的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相比,这批新车的电池容量更大,续航能力更强。”该公司运营经理王长海说,新车的电池1个多小时即可充满,充一次电至少能跑120公里,在常规公交线路上能跑四五趟。

  目前,这10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每日轮流上路运营,主要投放线路为14路、15路、31路、35路、51路、60路、69路、70路、72路、75路、82路等10余条线路。王长海介绍,他们的停车场共有13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有4个充电枪,可24小时为这10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循环充电。

  大量公交车一起充电安全吗?王长海说,充电桩由专人管理,遇到异常天气会及时关闭电源、停止充电,每个充电桩都有监控摄像头,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后均可及时处理。

  乘客可及时自助避险

  王红亮是首批接触这些新车的司机之一。在他看来,新车开起来很舒服。

  “新车起步更快,刹车更稳。”王红亮说,这批新车用的是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类似俗称的“点刹”,司机轻踩刹车,新车便可平稳停下来。

  “新车开起来很舒服,等于降低了司机的工作强度,让司机可以更加专注道路状况。”王长海介绍,新车不仅运行平稳,还很“聪明”。例如,新车的车门都有防夹功能,如果车门关闭时碰到异物或乘客的身体,车门会自动打开,而且车门上使用了软橡胶材质,可以防止夹伤乘客。

  按照规定,每辆公交车上都放有灭火器、安全锤等,每辆新车里的安全锤增加至8个。除了车厢内的两个灭火器,车里还放了两个自动灭火消防袋,遇到紧急情况,灭火装置会自动启动。

  此外,新车还增加了便于应急逃生的装置——在前后车门的内外侧,都有醒目的红色应急开关,驾驶座附近有一个应急总开关。“一旦发生险情,人们可在车内外打开应急开关以打开车门,司机也能打开车门,帮助乘客及时避险。”王红亮介绍,这些装置,可以确保在危急情况下,乘客以最快的速度避险。

  未来预计还要购进110辆

  作为零排放的新能源公交车,在享受各级政府补贴后,这批纯电动公交车的购置价约为每辆49万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预计还要购进110辆纯电动公交车,以不断增加绿色公交车的数量。

  市运管部门呼吁,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公交都市,随着绿色公交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乘公交车出行将越来越便捷,请市民尽量选择低碳、环保、舒适的出行方式。

分享到:
阅读量:355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