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山东济宁: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 年内所有校车安装3G视频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6年6月12日,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获悉,为深刻吸取各地校车事故教训,规范我市校车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自6月中旬开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全市将集中开展一次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在驾驶员中开展“七个一”活动。此外,为防患于未然,我市还将深入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将校长、教师安全培训纳入师资培训总体规划,并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

  全市校车提升一批,保养一批,淘汰一批

  车辆年久失修、驾驶员无证上岗、行驶路线内缺乏安全标志……分析各地导致校车事故的原因之后,综合治理便有了条理。根据《全市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安排,本次整治将率先摸清全市校车运营情况。其中,对接送中小学生、幼儿的车辆车型、使用年限、运营资质、驾驶员情况、所属公司、车辆载客人数、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并报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备案。

  同时,我市还将对3个月以上未上线的车辆,一律统一进行一次上线检测,并开展校车管理“三个一批”活动,即“提升一批,保养一批,淘汰一批”。其中,年底前所有校车必须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即时监控车辆运营、驾驶员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等情况;同时,对车况一般的校车加强维护保养,重点检查轮胎、雨刮、转向、油路电路、消防器材、安全锤、应急门、水、所有车灯、备用轮胎、刹车、喇叭是否良好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使用年限超长、车况较差、并经上线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淘汰,不准上路行驶。

  校车驾驶员的管理,是确保校车安全极为重要的环节。为此,有关部门将对校车驾驶员驾驶情况、违章情况、个人家庭、安全驾驶、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筛查,严禁有严重违章记录、酗酒行为、家庭有重大变故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宜从事驾驶等情况的从业人员参与校车驾驶,并立即在驾驶员中开展“七个一”活动(一次摸底登记、一次驾驶资格信息核实、一次警示教育和职业技能培、一次健康查体、一次家庭情况调查、一次职业道德教育、强制实行驾驶员“回头看”检查制度)。

  校长、教师安全培训 纳入师资培训总体规划

  此外,我市还将深入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各级教育部门按照全市“素质固安”工程的要求,依托网络资源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普及师生、家长的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在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把学生、幼儿安全知识教育、必要的安全技能培训纳入教学计划,列为必修内容。通过安全教育课、道德法治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校报板报、校园网络等形式,加强校车、防极端恶劣天气、校园集体活动、法制、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

  同时,强化教职工安全法规与知识技能培训,将校长、教师安全培训纳入师资培训总体规划,组织指导学校制定实施教职工安全培训年度计划,每学期至少举办1期安全培训班,并邀请有关部门给予具体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安全优质课”评选活动,提高教师安全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多种方法,促进教职工熟悉与校园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避险的方法和手段。

分享到:
阅读量:413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