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动力调查二: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成长春公交首选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7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搭载康明斯B6.7G天然气发动机的314路公交上线运营

  公共交通使用清洁能源,符合国家能源战略要求。出于国家能源安全与能源需求的考虑,我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英国、埃及等国家签署天然气协议。天然气作为重要的、应用成熟的清洁能源,成为我国公交交通优先选择之一。

  康明斯动力成长春公交首选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向驱动下,特别是“三电”等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使新能源客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客车为我国公共交通的“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以现有技术和应用情况看,并不是我国所有地区都适用于新能源客车。各地公交企业,还需根据地方政府的政策和公交企业的现状,进行最合适的选择。吉林省长春市冬季严寒天气和车内取暖问题给现有动力电池技术带来巨大考验,长春公交从节能减排降本的角度考虑,天然气动力客车更能满足长春公交的运营需求。

  康明斯天然气动力公交车行驶在长春街头

  长春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朔告诉中国客车网,原来的长春公交集团存在着很多合作单位和承包单位,公交车的车型选择和配件采购比较杂乱,这对车辆技术的掌握,车辆的维修,配件的储备都很不利,增加了管理难度和营运成本。为改变这一现状,长春公交提出了“统一车型、统一大部件”的方向要求。在统一大部件上,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是王朔首先要考虑的。康明斯国产天然气发动机在技术先进性、燃料经济性以及服务保障方面能够很好的满足长春公交运营的需要。

  康明斯B6.7G天然气发动机

  从2017年到2020年是长春公交集团车辆更换的高峰期,其间车辆更换的数量会达到2000台以上。“如果上级政府对采购车辆没有硬性要求,长春公交计划把所有车辆全更换为天然气客车,在发动机品牌选择上依然会首选康明斯,因为我对康明斯很有信心。”王朔表示。

  实际运营,赢得公交司机认可

  261路是长春公交首批使用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的线路。长春公交西北汽车分公司二车队261路队长杨嘉锋告诉中国客车网,原来的261路为8米天然气公交车,2016年12月开始使用搭载康明斯B6.7G天然气发动机的9.3米公交车,车辆的载客量和动力性都大大提升,同时,车辆的运营成本降低10%左右。261路司机们反映,康明斯发动机起步更快,只需要轻轻一点油门车速就能起来。这对于拥有31个站点,穿行闹市区,路况复杂的261路驾驶员来说,大大降低了操作强度。发动机保养方面,一般发动机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康明斯发动机为12000公里保养一次,更长的保养周期不仅降低保养成本,还提高了车辆的出勤率。

  长春公交西北分公司二车队261路队长杨嘉锋

  售后服务上,针对公交客户康明斯提供三个层级的售后服务保障方案,一层是针对公交管理人员培训,二层针对公交驾驶证,三层是针对公交系统的维修人员。同时,康明斯沈阳分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驻点服务。杨嘉锋表示,只要是车辆出现问题,康明斯服务人员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不管是发动机问题还是非发动机问题,服务人员都会帮忙解决,解除司机的后顾之忧。

  新车再上线,对康明斯充满期待

  在与康明斯一行走访长春公交的第二天,长春公交中兴汽车分公司三车队14路和314路队长张爱民迎来了车队的喜事。20辆搭载康明斯B6.7G天然气发动机的10.5米新车在314路正式上线运营,实现314路线路车辆全更新。

  长春公交中兴分公司三车队14路和314路队长张爱民

  新车全部为白色涂装,并配有绿色条纹,代表着清洁,环保,绿色,和原有的红色图案比,给人一种清新、干净的感觉。张爱民告诉中国客车网,在长春公交集团大力支持下,314和14路统一更换为绿色环保的天然气车辆,改变了原有线路车辆破旧、故障率高等一系列问题,大大提高了两条线路市民乘车的舒适性,为市民提供更为宽松、快捷、温馨得乘车服务。

  新车提车时,张爱民亲自去整车厂试车。他的试车感受是,新车不但操作简单容易,车辆的动力性能更好,增加档位时速度起来很快。“当然,车辆空载操作和实际运营情况有所不同,不过我对该批车上线后的运载能力,进出站情况还是充满了期待。”

  长春公交314路驾驶员喜迎新车

  售后服务方面张爱民并不担心,搭配康明斯发动机的车辆故障率会降低很多。在314路新车上线之前,康明斯的售后服务人员已经对司机进行了系统培训。让司机们了解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使用的一些知识,了解如何看机油,如何听故障,怎么去分析、判断故障以及怎么电话求助。张爱民表示,“由康明斯厂家作为强大的后盾支持,车辆如果真出现了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后勤保障部分就会马上到位。”

分享到:
阅读量:281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