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茵卡动力携手插电混动之父,做更高效的双擎直驱混合动力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国客车网

  混合动力与纯电的技术路线之争,历来是新能源行业发展无法回避的争论焦点之一。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重点谈到“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关键技术。”并提出建议:“重点攻克先进发动机、混合动力、先进电子电器等乘用车节能环保技术和高压共轨喷射系统、高性价比混合动力总成、高效尾气处理装置等商用车节能环保技术”。这无疑给国内外研发生产混合动力客车产业链的专家和企业带了春天的气息。

  为此,就新能源客车电机及传动系统的技术路线,中国客车网特意在2017北京道路交通运输展期间,专访茵卡动力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安德鲁·弗兰克(ANDREW A·FRANK),以及总工程师聂卫果。

  关于弗兰克教授

  安德鲁·弗兰克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教授,同时他也是机械和航空工程方面的著名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系统、机械设计、内燃机设计、自动公路和地面运输系统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是双电机双离合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明人,被誉为插电混合动力之父。

  弗兰克教授率领的团队,曾经参加过航天计划,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研究队伍。2009年前后他开始汽车市场推广“混合动力车辆的控制技术”项目,随即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采用。该技术主要是对发动机、电池混合动力车辆进行控制系统优化,用小功率发动机替代原有大功率发动机,增加电池空间和容量,以电能为主要动力,辅助发动机动力。

  在汽车动力的合理利用上,通过这一技术可使综合效率提高80%,在汽车节约能源和低碳发展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前景。在费用方面,减少发动机费用与增加电池费用相当,其适用范围包括乘用车、轻型车、商用车等领域。

  弗兰克教授一直关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在2009年商务部组织的“CIAPE中美汽车后市场高级交流代表团”前往旧金山探访他时就表示,希望与对该技术感兴趣的企业或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 而现在,他的愿望终于在中国这片广袤的汽车市场生根发芽。

  关于茵卡动力公司

  2011年6月,茵卡动力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成立,16个月后,第一代非插电式混合动力电池包研发成功。2013年3月,新西兰梅西大学商业管理硕士王用林创办了茵卡动力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电池组项目的研发生产,目前公司电池组已经更新至第三代,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领域也成果频出。公司目前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 20多项专利,其中有 5项发明专利。目前客户已经覆盖宇通、大小金龙、安凯、中通、亚星等主流客车企业。

  2016年9月,茵卡动力(简称ENCA)与美国新能源领域的领导者Efficient Drivetrains, Inc.(简称EDI)、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公司组建中美合资企业茵卡动力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由ENCA控股。

  通过与美国EDI重组,茵卡动力拥有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核心技术,且将在南通逐步建立研发、测试中心,全球生产基地。公司已经开发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系列产品,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致力于为新能源整车企业和公交公司提供成熟、可靠、高效、安全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研发过程中,茵卡动力攻克了刹车能量回收、停车自动熄火、控制系统管理等方面的难关,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节油率、爬坡度、可靠性等问题。和传统汽车动力系统相比,该产品省油率提高 50%以上;和纯电动汽车相比,该产品又具有运营维护成本低、使用效率高等特点。

  优秀的研发团队是推动企业不断向前的“发动机”。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外研发人员50多名,未来人才与技术后备力量还将更上一层楼。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公司2016年销售额为700万元,2017年实现批量生产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 8000万元。

  关于PHEVLER技术

  当个人理想与公司愿景相结合,当弗兰克教授与茵卡动力相遇,必然迸发出灼热火花。双方最早合作的一混动动力驱动系统在2015年初投放中国公交市场,两年半以来,因为性能稳定,没有故障,实际路况节能水平比传统车辆低30%以上,并且爬坡度明显提高,受到多家公交公司的欢迎。

  此外,弗兰克教授还要把他一辈子投身汽车行业的最精华最高境界的研究成果拿到中国,这就是“超长纯电里程插电混动(PHEVLER)”。

  简单地说,PHEVLER是一个超长续驶里程,且续驶里程重主要以纯电为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弗兰克教授表示,该技术能够在90%的续驶里程中使用纯电,10%用其他的燃料,在不影响现有的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方案。

  弗兰克教授的规划中,PHEVLER能够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很多问题,不仅能保证每年90%以上的驾驶里程都是由纯电完成,而且能够利用现有的充电设施,在夜间进行充电,远距离行驶的时候,可以使用生物燃料、化石燃料或者天然气燃料,甚至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发动机比传动燃油车的发动机小一半以上。

  合理合计的PHEVLER不需要使用变速器,使用该技术的车辆没有纯电动的续驶里程困扰,使用发动机工作的时间低于10%,因此更换机油的次数小于传统车辆的 10%,PHEVLER将很少使用传统的制动系统,因此PHEVLER的制动系统的使用寿命将会是传统车辆的10倍以上,超过整车的寿命。

  结语

  PHEVLER技术代表着未来混合动力,乃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这是弗兰克教授和茵卡动力公司的共识。据介绍,这种方式之后,逐步地会减少用碳发电的能量的需求,而且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不仅可以用来驱动汽车,用于交通,同时可以把汽车作为一个储能单位,也可以反馈到家庭用电,并且不会对现有的基础设施造成过大的影响。

  通过这种交通和储能方式的配合,可以逐步缩减对燃煤发电的需求。这样,10到15年以后,人们会逐步降低对煤炭、对燃油的需求,我们就会真正进入一个清洁能源的社会。

  延伸:

  2017 北京道路运输展:中国客车网专访茵卡动力技术负责人安德鲁·弗兰克、聂卫果

分享到:
阅读量:322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