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提升道路运输安全,各省货车靠右行驶政策盘点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武阳
  中重型货车超速行驶、随意变道、长时间占用快车道等,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形成交通拥堵、降低通行效率的主要原因。为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提升道路安全指数,多省市已全面实施“货车右行”政策。
货车 交通管理 高速

  货车右行政策

  1、单向三车道的路段,最右侧车道为货车行驶道,中间车道为货车超车道,禁止货车长期占用中间车道行驶,禁止货车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和超车;2、单向两车道的路段,右侧车道为货车行驶道,禁止货车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行驶,严禁货车连续超车;在桥梁、弯道、坡道等特殊路段,严禁超车;3、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时,货车必须靠右侧车道依次停车等候,严禁穿插、并行。

  违反“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措施的,将被依法予以相应的处罚。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罚款100元;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路口遇有交通堵塞时未依次等候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

  深圳:交警短信警告货车不靠右行

  1、对于行驶在福龙路、机荷高速的小客车道、客车道(行车道)的大型货车,以及行驶在小客车道的中型客车、小型货车,将按照“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罚款、记分。2、深圳交警将对违法车辆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予以警告处罚:您的车辆粤B*****于5月31日在机荷高速未按规定在最右侧大货车道通行,特此提醒。6月1日起,深圳交警将进行执法,请严格遵守分道通行规定!

  河北:管控路段达到3805公里

  目前,河北省实施“货车右行”管控路段达到3805公里,占可实行“货车右行”管控路段总里程的84%。全天候24小时无死角抓拍取证,推动货车驾驶员养成“货车右行”的习惯。1、充分应用现有路面抓拍设备,以及手机、执法记录仪、行车记录仪等设备取证违法。大力推行网友举报“货车占道”违法,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奖励。2、现场拦截,严格依法查处。依托高速主线站、收费站、服务区等安全地点,加强现场执法,做到当日违法、当日处罚和教育。3、加强“货车右行”管理专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专项执法,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江苏:设置5条文明示范路

  在明年上半年,204、205、312、328国道和324省道等5条文明示范路将率先实施“货车右行”政策,其余有条件的国省道、县乡道也将陆续组织实施“货车右行”政策。1、解决货车临时停车的问题。在国省道设置服务区、弯道安全岛。2、提升路口交通安全性。施划机非隔离震荡线、非机动车左转弯引导线、右转弯危险警示区。3、规范通行秩序。增加交巡警路面巡逻频次,通过车载行车监控、4G执法记录仪等进行执法影像取证、现场处罚。4、加大科技设备投入。在管控路段内的上、下行路段,分别设置6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利用已安装使用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长时间违法占道的货车进行取证、曝光,督促货车驾驶员及时接受处理。5、强化靠右通行路段机动车停放管理。在所有路口及部分路段,设置“禁停罚款、记分”组合式交通标志,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两侧,增设1.9公里机、非车道硬隔离护栏。

  河南: 曝光违法货车车牌

  河南省交警对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中重型货车,进行违法行为曝光的举措。交警部门通过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综合分析,发现了以下这几个“违法特点”:1、国家主干高速公路大车占道违法行为占比高。如京港澳、连霍、大广等主干高速大车占道违法占60%以上,省内其他高速公路大车占道违法不到40%。2、跨省大车占道违法行为占比高。省内违法占道大车占45%,省外违法占道大车占55%。3、货运企业或化工企业多的城市、省份占比高。省内的焦作、开封、新乡、濮阳违法占道大车多,省外的山东、河北、辽宁违法占道大车多。

  云南:设置5天教育提示期

  自7月15日起,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昆玉高速(鸣泉立交至大渔立交路段)对货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高速公路未靠最右侧行车道通行)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监控抓拍。货车在昆玉高速不靠最右侧行车道通行将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同时还将面临交警部门的违法曝光。不仅如此,交警部门还设置了为期5天的教育提示期,在此期间将采取发送短信的方式进行提示。

分享到:
阅读量:494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