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冬季续航里程骤降,特斯拉比亚迪车主准备好羽绒服了吗?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金瑞

  入冬后,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有车一族们幸福感提升明显,毕竟上车打开空调座椅加热,听着音乐开着车,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但是对于不少新能源车主来说,骤降的气温不仅没能给他们带来太多幸福感,反而让他们的里程焦虑感提升明显。为何电动汽车在冬季表现总会差强人意呢,作为车企又采取了哪些手段弥补这个问题呢?今天我们来分析一波。

  首先从锂电池的工作原理讲起,锂电池放电是负极的锂离子通过电解液游离,穿过电池隔膜,回到正极的过程,游离过程中产生电流,也就说回正极的锂离子越多,放电容量越高。

  可能不少人对于这种原理还是不明白,其实你也可以简单理解是一个化学反应,我们初中化学都学过,多数的化学反应都会与温度相关,温度越高越活跃,温度越低反应也就越低。锂电池中的锂离子同样如此,在低温情况下它的活性也会大幅降低,外在表现就是电池充放电效率降低。

  回归到电动汽车上,冬季续航里程下降的主要因素也就是因为电池活性下降,导致可用电量减少,进而影响车辆的续航表现。当然这是主要因素并不是全部因素,其次冬季车内开暖风时对于电量的消耗也是十分明显,所以你会看到很多新能源网约车司机不舍得开暖风。

  还有就是随着温度的降低,能量回收效率同样会直线下滑,等等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对于电动汽车的整体续航影响就会变得十分明显。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型电池类型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第二种以比亚迪汉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电池密度高,抗低温效果相对而言更好,但是抗高温表现一般;磷酸铁锂更高的安全性、更好的循环寿命,但是对于抗低温表现一般。

  这也就意味着理论上来说,三元锂电池在低温续航方面有着相对更好的优势。但是因为各个厂商之间的对于电池管理系统的优化水准并不相同,所以具体表现还是会根据不同车型有所差异。

  以当下具有代表性的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汉为例,二者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都是行业的佼佼者。面对低温工况,二者都在电池包内部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采用21700的三元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管理系统堪称业界典范,它的电池包低温加热系统是一个循环系统,将电机电控等零部件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循环到电池包内,实现电池的内部加热。

  比亚迪刀片电池

  而采用刀片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汉采用的是在电池电芯外布置外保温材料,并在内部增加了PTC加热模组。简单理解就是外边加上了保温层,内部又增加了电暖风,来保证电池的工作温度降低功率损失。

  比亚迪汉

  随着目前北方的冬季气温越来越低,二者也正在经历一次低温的洗礼。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来看,两种车型面对低于-10℃的超低温天气时,实际续航表现都有些不如人意。根据车主反映,冬季开暖风后续航里程衰减明显。我们也了解到主流电车使用的是PTC加热方式(电热丝),最大功率5-7KW,冷车启动后对于续航影响明显,尤其是对频繁的短途通勤的用户影响更是明显。

  所以冬季对于电动汽车车主来说,想要保证日常用车的便利性,一定要做到随时补电,浅充浅放对于电池有益无害。如果是长途行驶时,提前规划路线,提前进入服务区进行补电以免出现意外情况,如果你长途行驶不具备充电条件,那么大鹅、雪中飞、波司登等保暖羽绒服可以安排上了。

分享到:
阅读量:490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