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国内首座电动车大功率充电站建成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前,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投建的电动乘用车大功率充电示范站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行了建成仪式,这是国内首座充电设备单枪输出最大功率达到360kW的公共充电站。

  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俊国介绍,北京未来科技城充电站作为国内首座电动乘用车大功率充电示范站,将在大功率充电系统、充电连接组件、有序充电控制等关键技术工程应用和新型充电设施运营模式方面做出创新实践和深入积累。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度销量突破100万辆,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居世界第一位。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充电时间过长,仍是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的一大阻碍。

  目前,我国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和共享汽车对大功率快速充电有着急切的需求,缩短充电时间,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直接带来的是运营收益的提高。另外,电动汽车停车位较少,公共慢充桩效果不好,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用户对快速充电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如何提升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已成为车企、桩企、相关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我国目前公共慢充桩功率主要为7kW,快充桩功率多为30kW、40kW。公共快充桩给车辆充满电,需要耗时1-2h左右。而大功率充电技术以其能解决目前用户所面临的充电功率小、等待时间长、充电枪缆笨重使用体验差等诸多问题,成为了充电设备生产、充电服务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公认的未来充电技术发展方向。

  为推动电动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示范试点工作,联合国内外的重要设备厂商和车企,在北京、山东、江苏、湖南、福建等地开展大功率充电示范项目建设。目前,该大功率充电设备已经与北汽新研发的大功率样车进行了通信协议、充电流程、信息交互等实车测试。

  据介绍,北京未来科技城充电站是国内首座配置大功率充电设备的乘用车公共充电站。该站安装了新型的大功率充电桩,单枪最大输出功率达到360kW,最大输出电流500A,可以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电。全新开发的大功率液冷充电枪,比原有充电枪更加轻便灵活,也更加安全可靠。不仅提高了充电能力,也提升了用户的充电体验。

  另外,国内外车厂新型大功率纯电动乘用车将在未来科学城大功率充电站进行充电调试,将为大功率充电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供支撑。

分享到:
阅读量:373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