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柴油机常见易损件技术状态的判断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米琪
  柴油机工作过程中,零件的磨损、变形、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及时发现失去工作能力或技术状态异常零件,对提高维修效率,减少故障发生率都有重要的意义。柴油机维修人员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柴油机易损件技术状态判断方法,通过此方法能够基本判断出发动机易损件技术状态是否正常,是否需要更换或维修,为发动机的维修提供帮助。

  1.汽缸套防水圈是否起作用的判断

  将防水橡皮圈装入汽缸套上,并安装于汽缸体中后,可将水沿汽缸体冷却水道流入汽缸体内并装满,停置片刻并观察汽缸套与汽缸体配合部位是否有水,装配良好的配合部位此时不应漏水。另一种检验方法也可将机器运转一定时间后熄火,经过 0. 5 h 以后,准确测量油底壳机油平面是否和运转前一致,或从油底壳内放出少量的机油,在干净的油杯内观察机油是否含有水分。一般地说,如果确因防水橡皮圈密封不好而造成的漏水情况出现,那么渗水速度是十分快的。更换汽缸套上的防水橡皮圈时,应先将汽缸套自汽缸体内取出,在装入新的防水橡皮圈后,应在安装前在其表面上涂一层肥皂水(不可涂油液),加以润滑而使其与汽缸体压贴良好。

  2.汽缸垫是否起作用的判断

  安装于柴油机上的汽缸垫是否起作用,可用下列方法检查:将水箱加满冷却水,且水箱口的盖子不要盖上。起动机器转速在 700 ~800 r/min 左右,此时观察水箱内水流情况。如果不断有气泡涌上,则说明汽缸垫失效。气泡越多说明漏气越严重。不过当汽缸垫破损不太严重时,这种现象不明显。为此可在汽缸体与汽缸盖接合处的周围抹些机油,然后观察接合处是否有气泡冒出,如冒气泡就说明汽缸垫漏气。通常情况下汽缸垫往往会因漏气就认为不能再正常使用而欲调换,实际上许多汽缸垫并没有破损,在此情况下,可以将汽缸垫在火焰上均匀地烤一下,由于加热之后石棉纸膨胀复原,再装回到机器上后就不再漏气了。这种修理方法可以多次反复使用,从而延长了汽缸垫的使用期限。

  3.柴油机各缸供油量差异判断

  实际工作中为测知各缸供油量大小是否一致的简便而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察觉每只汽缸的排气温度。在多缸柴油机上,一般排气管上均装有管牙闷塞。在测定时可将温度表插入此闷塞中。如果无温度表时也可凭手的感觉来察觉各缸所排出气体温度的差异。通常是当排气温度低时说明该缸的供油量小。

  各缸供油量差异的情况也可用下述方法进行测定,即在 25% ~30%的额定载荷下,轮流关闭各缸的供油并测量此时机器的转速。用断缸法所测得的转速差不应超过10 r/min。当发现各缸供油量不均匀时应加以调整。以290 型柴油机为例,说明供油量的调整方法:当发现某缸油量过大时,可按下喷油泵上的加浓器,齿杆即向油泵后方移动,松开调节齿轮上的锁紧螺钉,用一细铁棒插入油量控制套筒上直径为2 mm 小记号孔中,轻轻敲打,使控制套筒稍微转动。若某一缸的供油量过多,使它向逆时针方向转动;供油量过少,使它顺时针转动,调整好后应及时锁紧。

  4.配气凸轮磨损情况与气门弹簧弹力的判断

  用配气相位气门间隙检查法判断。首先检查挺柱是否磨损,推秆是否弯曲变形,在排除这些故障后,再用此方法检查。检查进气凸轮时,先将飞轮转到排气冲程上止点前17°,松开螺母,拧进调整螺钉,消除气门间隙,用手指转动推杆有轻微阻力时锁紧螺母。再检查进气门关闭时间,可用进气门推杆从移动困难到轻微阻力来确定气门关闭时间,可查得进气门在下止点后关闭的度数,计算出进气门开启延续角。若进气门延续角小于220°,压缩冲程在上止点检查气门间隙小于 0. 20 mm,则可判别进气凸轮严重磨损,需要更换。

  用推杆捻动法检查配气相位时,若气门开启(推杆转动困难)和关闭(推杆转动轻松)的临界点(推杆转动有轻微阻力)感觉不明显,即可定性判别气门弹簧弹力太弱,需更换。

  5.气门、缸套、活塞和活塞环等零部件的判断

  压缩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功率,195 型柴油机正常的压缩比为 20,我们用熄火摆动法检查(新购、大修刚出厂和轴瓦间隙较小的机车不用此法)。首先卸下三角皮带,启动发动机,加速到额定转速后,迅速将油门关至熄火位置,看停机时飞轮摆动次数(从第一次逆摆开始算,每改变一次方向算摆动一次)。若摆动次数小于或等于二次,表示压缩系较差。单缸柴油机非启动情况下,不减压摇转曲轴,如果摇转很省力,感觉不到正常时摇转启动时的压缩阻力,说明气门、缸套、活塞和活塞环等零部件有问题。拆下喷油器总成,从喷油器座孔注入约 20 mL 的清洁机油,在不减压的情况下摇转曲轴,若感觉旋转阻力明显增加,且汽缸有一定压缩力,说明活塞环密封性丧失磨损严重,应给予更换。

  6.喷油嘴偶件密封性的判断

  卸下高压油管喷油泵一端的接头螺母,将高压油管插入盛有柴油的透明玻璃杯,按下启动按钮,使柴油机空转。观察插在油中的高压油管内是否有气泡排出,如果有气泡排出,表明该缸喷油器偶件密封不严、锥面磨损而产生渗漏。用这个方法也可以对喷油嘴是否滴油、喷油器针阀偶件是否卡死在开启位置进行检查。

分享到:
阅读量:424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