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当西北汉子杨波遇见东康Z14:情之所起,一往而深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吴一
  地域辽阔、荒漠广布、风大沙多……是西北地区共有的环境气候,与华南华北地区的运输工况不同,从宁夏到甘肃,到青海再到新疆,这条运输路线将会带你走到塞外,真实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别样风景。

  西北地区的景色虽然别有一番风味,但去过西北地区的卡友都知道,地广人稀、山多坡多的运输环境对于卡车来说可是一个挑战,考验的是车辆的综合性能。“想要在西北地区跑运输,车辆的安全性、动力性、节油性、舒适性……一样都不能少。”杨波讲到。

  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来自宁夏的杨波举手投足间都透着那份与生俱来豪迈与热情。而性格直爽又实在的杨波很早便开始接触运输行业,他想要通过辛苦且枯燥的运输事业承担起养家的责任。

  10余年的接触与陪伴,东风康明斯一直在赋予他更大的运输价值,在他的心中东风康明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或者一款产品了,而是一位伙伴、一份情怀。

  他是东康的铁粉,也是宁夏地区首位国六Z14用户

  从2007年开始,杨波就以学徒的身份开始接触运输行业,那时候他的年龄还小,只能跟着老师傅学习如何开大车,经过几年的传帮带,2011年杨波正式进入货运行业,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

西北汉子杨波与他的搭载东康发动机的旗舰TX西北汉子杨波与他的搭载东康发动机的天龙旗舰

  在杨波的运输路上,东风天龙一直在陪伴着他,同时他也因此邂逅了自己心仪的动力--东风康明斯。从ISZ480马力到520马力,再到如今宁夏地区首台国六Z14 560马力的东风天龙旗舰,杨波对发动机马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东康的信赖之情也越来越深刻。

  “因为运输工况和其他地区不同,我们这边环境比较复杂,坡多风大,所以我对于车辆的马力是有一定的硬性要求。”杨波告诉中国卡车网记者,“再加上现在新疆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对国三、国四车进行限制,国家的淘汰政策也一直在推进,所以我就一步到位,2019年11月份直接买了一辆东康Z14 560马力的国六版天龙旗舰,这样的话,马力足够,车辆整体的运营周期也会更长,收益也会相对更多一点。”

  当然,想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是需要冒一定风险的。在杨波购买了宁夏第一台Z14 560马力的国六版天龙旗舰后,周围的朋友也曾有过质疑声:故障率高吧?油耗高吧?但是天龙旗舰和东康Z14为杨波建立起了信心。

  杨波告诉记者:“从2019年11月开始投入运营至今,这台车已经跑了9万多公里,虽然一路风沙,但整体表现很稳定,动力性和节油性都比之前的产品还要好,即便在疫情期间我一直在高负荷运输,车辆依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且还给我带来了更高的收益,半年的时间天龙旗舰和东康Z14没有辜负我的期待,也用实际表现打消了其他人的质疑。”

  不负信赖,打消的还有杨波对于运输时效的担心

  从最开始接触东风康明斯至今,杨波一直在选择其大马力的产品,一方面是因为地处西北的运输工况特殊,另一方面是想缩短运输时间提高单趟的运输效率。

  以宁夏为起始点发车新疆,车辆整体的运输环境是上坡路段居多,如果没有一款大马力的发动机做保障,爬坡一定会费时费力,甚至还会耽误货物交付,这是杨波多年往返两地总结出的经验。

  “说实话,之前用的东康520马力的Z13在动力方面已经能满足我的需求了,这次换成560马力的Z14就是想通过更大的马力提高些运输效率,毕竟在货运行业,时间就是金钱嘛。”杨波坦言,“以最近的这次运输为例,从长沙到乌鲁木齐运输设备,全程2200多公里,用时大概30小时左右,期间要经历多个爬坡的路段,560马力的东康Z14绝对不含糊,动力很足,速度也够快,不会像其他车爬坡那样吃力。另外,在平路超车的时候也是干净利索,大马力的优势很明显能感受到,单从动力这一点来看,这台车就会为我节省至少几小时的时间成本。”

杨波的搭载东康Z14发动机的天龙旗舰杨波当前使用的搭载东康Z14发动机的天龙旗舰

  在往返运输过程中,几个小时的时间差会有什么影响呢?“可不要小看早到只有几个小时,如果这几个小时内又来10辆车排队卸货,每辆车卸货1小时,就意味着我能比晚到的车早10个小时卸货并且再次投入到返程的运输,一个月下来,至少比他们多拉1趟活。其实,这也是我一直选择东康大马力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大马力来提高单趟运输效率,从而增加车辆长期的出勤率,560马力的东康Z14正在从细节处改变杨波的运输状态并增加他收益。但是,运输的收益并不只包含赚出来的,还有省出来的。

  节省出来的油钱,可是实打实的成本控制

  大马力油耗肯定高,这是很多司机对大马力产品的刻板印象,而接触东康多年的杨波却有不一样的理解。

  杨波认为,当下的卡车产品与十几年前完全不同了,从发动机到整车,电控化、集成化等设计让产品的性能变得更好了,大马力发动机的油耗问题自然也会得到优化。以自身的运输工况为例,560马力的东康Z14虽然马力大,但是在爬坡的时候油门开度并不需要太大,耗油也就不会太高。相反,如果是400马力段的发动机爬同样的坡,他们的油门开度一定要大一些才能爬上去,耗油相应也就会更高。

560马力、国六排放的东康Z14版天龙旗舰560马力、国六排放的东康Z14版天龙旗舰

  这并不只是理论观点,而是有真实的数据为佐证的。杨波为记者讲了一个案例:有一次和朋友一起跑新疆,全程大概1700多公里,拉同样的货,跑同样的路,到达目的地之后,我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31L,朋友的车马力没有我的大,百公里油耗却在33L左右,一趟的油费就要比我高200多元。按照我目前的出勤情况,全年大概会跑20万公里,只在油钱上至少能省2-3万元,这可是实打实的成本节省。

  做到高效、节油已经够了吗?不,天龙旗舰和东康Z14还给到了杨波更好的驾驶体验。

  安全舒适的体验感,让每一次运输都怡然自得

  宁夏到新疆,去程上坡返程自然会面临长下坡,这就关乎于整车的安全保障了。而杨波的这台车配装的液力缓速器以及东康发动机的缸内制动系统,在此时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新疆返程回来,每次经过长下坡路段,杨波都会在放松的状态下将液力缓速器打开调至恒速档,一些路段再配合东康的缸内制动,整个返程下坡几乎不需要踩刹车就能顺利完成,而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下坡速度要比其他车辆更快,提高了整体的效率。在杨波心中,有了这两个辅助制动系统,长下坡似乎就如同平地一般,并不需要太过紧张与担忧,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安心的运输过程。

  在安全的基础上,天龙旗舰采用的气囊悬浮驾驶室、气囊座椅、足够的驾乘空间、车内人性化的功能设计以及全车的细节调校,也让杨波的长途运输变得并不那么辛苦,在安心中却又能怡然自得。

  情之所起,一往而深。在杨波看来,无论是动力表现、油耗节省还是安全舒适,只要是当下的运输环境中自己想要的,天龙旗舰和东康Z14都能完全满足要求。或许,这就是天龙和东康在西北地区能够深得用户信赖的原因。而10余年对东康的选择,也让杨波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杨波坚信,对国六版Z14的初体验过后,还会有惊喜等待着他,而他,也会始终保持着对东风康明斯的那份信赖之情。

分享到:
阅读量:520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