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兰州年内将在主要城区设置双向100公里公交专用道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20年9月5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近日,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行为大幅上升。为缓解城市拥堵,公交先行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交警部门年内将在兰州市主要城区设置双向100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道,让公共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快速。

  公交专用道,是指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据了解,兰州市在2017年9月14日开始制定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试点,三年来,公交专用车道对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了方便,对各种高峰时段突发状况和道路拥堵也起到了缓解作用,然而,近期社会车辆混用公交车道的违法现象大幅上升,严重影响了公交专用车道的通行率。为此,交警部门呼吁兰州所有驾驶人,应按道行驶,不要占用公交专用车道。

  目前,兰州市通行的公交车专用道有三条。交警部门提醒,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也会受到相关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对于出租车如何停车上下乘客的问题,公安交警结合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设立了出租车“即停即走”的临时停靠点位,并设置了提示标志。出租车应当在设置的临时停靠点位上下乘客,不要在停靠点以外的地方违停拉客。

  兰州市现行三条公交车专用道

  限时通行1条:天水路全路段

  天水路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实行高峰时段公交专用,工作日上午7:30-9:00,中午11:00-12:30,下午5:00-7:30,其余时段、周末和节假日,社会车辆均可借用车道通行。

  也就是说,上面的这三个时段只能公交车通行,其他平峰时段、节假日社会车辆可借用行驶。

  24小时全天候(含节假日)专用道2条

  ● 安宁东、西路—七里河西站BRT公交专用道

  ● 雁滩路(万达广场至雁滩乡政府)路段非机动车道内设置公交专用道。

  以上两条道路供沿途公交车辆24小时全天通行,其他车辆允许借用公交专用道右转进入就近巷道,巷道内车辆也可借用公交专用道并于就近绿化带缺口处左转驶出,应注意避让公交车,不得长时间占用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线路全线禁止停车。校车、通勤车、机场巴士和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可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

分享到:
阅读量:344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