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工信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已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20年8月13日-15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在8月15日上午举办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透露,《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成型,准备开展试点示范,同时也在和财政研究综合奖补的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

  “综合想法是公共领域推广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消费的有利手段。”马春生表示。

  以下为演讲原文:

  马春生: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咱们“2020中国汽车论坛”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分论坛,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些意见和看法,我今天主要是想讲三个方面: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的理解是整体上看大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可期。

  这里我们回想一下,为什么呢?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要义是什么?我们想一想最核心也就是关于能源、环境,促进它的节能减排,包括我们看欧洲的政策体系,它更早的时候,包括现在推进的方式就是通过《节能排放法规》,包括今年欧洲市场为什么这么快速成长?也是因为《法规》日趋加严。那么传统燃油车的路线已经难以适应新的《法规》需求。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放的稍微开阔一点,也就是电动化和能源革命结合起来,和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结合起来。能源上电动化之后,相互能源的车和能源网的应用,可能会更加的方便。和一些包括双项互动,除了充电以后还可以馈电、储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互动,为我们整个产业发展会延伸出非常多的能力。

  另外一个就是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也就是智能化,电动化的车为我们的智能化、自动驾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所以说几方面结合起来,我们从它的新能源汽车整个发展内在逻辑上来说,我们觉得它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在实践方面,包括国内外的探索,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已经探索出了一点,或者通过实践验证出了可行的模式。这两天开会时,我比较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大家虽然看到我们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首先看国际上资本市场或者国内资本市场,他们的看法或者那边的热度是完全不同的,冰火两重天,为什么呢?投资看的是未来。

  尤其是我们现在看特斯拉的股票为什么涨的那么高?包括蔚来汽车它的股票也升的那么快,尤其是疫情期间跟其他股票相比是非常明显的对比。跟他们交流之后逻辑是什么呢?特斯拉从高端化上,也就是电动化加智能化,大家认为它是未来对于我们汽车来说是新兴的力量,另外结合能源革命、信息变革,它等于说是非常大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市场,高端化特斯拉验证了。

  在中国稍微往下看的,像我们二十万到三十万区间的,再到更小的,特别小型化A00级的车,它也走出了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整体看从两端向中间渗透的模式,基本上已经打通。

  应该说,我们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应该是做出了我们对全球汽车产业重要的贡献和力量。包括我们政策、体系的探索以及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这里可以看看2009年我们刚开始搞十城千辆的时候,2015年可能是很大的突破,我们当年实现累计50万辆,即便到了2015年,全球电动化的趋势还是不是那么明显的状态。

  但到现在,我们看到基本上来说,主要地区主要企业都认为电动化是不可阻挡的形势。同时我们自身也建立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我们三电技术都是自主可控的,我们有一个百万级的市场,今年可能不好但是也是这样的规模,这样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有了非常好的空间和基础,这是交流的第一个方面。

  当前产业发展面临困难,我们需要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我们说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今年有结构性问题也有疫情短期性的影响,今年更难熬一点。分析一下问题总体看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上和传统汽车没有形成替代性优势,这是核心问题,这里的因素就比较多。比如说产品端我们的成本还是偏高,这里整车的成本,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成本。

  在我们的使用环境上,现在包括充电有时候还不够方便,我们的相关一些配套优惠政策还不是那么完善。再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很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还有安全忧虑。再有就是二手车残值,大家看的时候没过多久它一下就跌下来了。从产品上看主要有这些问题。

  从产业发展上来说,我们的产业基础不是那么牢固,我们的基础技术、基础元器件、芯片操作系统,这些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品牌建设上我们和国际上的车企,尤其是特斯拉相比,显得自身品牌力偏弱,所以这一块也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我们面临困难的内部原因。整体来说今年肯定是挺难过的,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沉下心来,把我们的一些内在问题分析清楚,把该补的课、该练的内功练好。

  需要我们行业一起创新变革,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这里还有三点:

  一、坚定信心明确发展方向。坚定信心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从前年开始,但主要是去年做了一个“面向2035”规划,很多行业企业都参与了。目前已经编制完了,正在上报国务院审批印发,想通过《规划》把我们未来十五年要做的主要工作、发展方向梳理一下,目标和方向明确一下。

  从企业来说,这个时候还是要在坚持一下,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选择。当下基本上投入是不盈利的,但是这是一个战略性选择,在现阶段继续是值得投入和加大投入的方向。

  二、我们要扬长补短,加大推广力度。现在来说,新能源汽车有它的不足,但是也有优势。电动化既是智能化好的载体,同时产品它本身就带有科技感,驾乘感也非常好。我们怎么能把它的优点充分发挥出来?在产品开发上多做一些工作,给予产品更多科技感,根据新一代用户消费者的心理,把我们的新功能加上去,来吸引用户购买。

  还有一点,我们在应用领域探索上,可能要不停地开拓它适用的领域。比如说像一些物流、矿山,有的比较适合电动车,它本身就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在,我们把这些东西开拓出来,把这些市场充分利用起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举动。同时,在商业模式探索中也需要一些创新,比如说大家说的车电分离,怎么降低首购成本,尤其是需要高频率使用的出租领域、物流领域,把这个模式给它再去创新一下。对于我们促进推广应用,可能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技术创新,技术创新这一块主要是针对成本以及安全,需要我们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共同努力,其实大家是利益共同体,我们要一块去推动,降低成本提高安全,为尽快形成竞争优势贡献力量。这里从我们部来说也正在做《推动公共领域电动行动计划》,包括物流、港口、电动重卡、矿山推广,目前现在基本上成型了,我们也想推动发展,准备开展试点示范,也和财政研究综合奖补的政策。综合想法是公共领域推广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消费的有利手段。

  三、优化环境,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会坚持行业管理法规制定,完善积分管理办法,继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鼓励地方在使用环节给予优惠,包括停车、过路过桥、充电。要推动形成更好的舆论环境,加强正面引导,避免恶意炒作。现在整体舆论环境是在变好,但有时候我们也看到黑新能源汽车这种没有道理去抹黑及恶意炒作和放大,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加强正面引导,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这是我们想和大家主要交流的几个方面。总体上来说,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会坚定不移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希望咱们行业企业一道,尽快推动实现产业更多技术革新,取得更多成果,更快形成市场优势和品牌竞争优势。

分享到:
阅读量:318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