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安全管理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岗位安全培训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诺一

  近期,由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支撑济南公交编写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岗位安全培训教材》(简称《教材》)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公开出版。这是全国公交行业首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简称双重预防体系)培训教材。

  《教材》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基本应知应会安全技能为重点,梳理各岗位安全风险点,依据双重预防体系行业标准,系统总结了省级标杆企业济南公交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相关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流程与方法,融合了企业现有培训成果及标准化建设成果,对于丰富一线职工、管理人员对各岗位风险点、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等知识的储备,进一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向精准化、精细化发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教材》的出版,为行业内尚未开展或正在探索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教材》共分为三个模块,共计26章内容。

  第一模块(共4章):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行业公共安全知识。系统解读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并重点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体系进行了具体阐述,同时对安全生产管理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也进行了介绍。

  第二模块(共5章):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行业通用安全知识。划分为特种设备、特种作业、设施设备、职业卫生、应急救援共五个专题,结合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实际,对各专题安全知识进行了系统阐述。

  第三模块(共21章):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岗位安全知识。以双重预防体系省级标杆企业济南公交为例,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角度,对选取的公共汽电车驾驶员、修理工、BRT站务员、现场调度员、充电员、乘务员等21个岗位工作中易发生的风险及隐患进行了系统分析。

  近年来,济南公交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于2016年6月经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为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省级标杆企业。边探索边总结,2018年5月,由济南公交主导编制的DB37/T 3211-2018《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DB37/T 3212-2018《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指南》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2018年9月,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支持发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组建服务机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依托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济南公交研究院)注册成立了第三方服务机构,面向全省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与咨询服务。截止目前,已完成济南、青岛、潍坊、威海、东营、郑州、石家庄、常州等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委托的15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技术咨询、验收评估等项目服务。

分享到:
阅读量:288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