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重庆:6812辆公交车驾驶室已装隔离设施!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中国客车网

       为提高重庆公共汽车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市民安全出行,重庆启动公交车辆驾驶区域,实施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改造工作,覆盖全市14300辆公交车。目前,已完成安装重点公交线路共计6812台车辆,其中主城区4922辆,远郊区县1890辆。

  隔离设施分两种

  在重庆福佑路公交站场,成排的公交车整齐停放。有的公交车已经安装完毕,有的正在实施安装。针对不同车型,公交车驾驶区域的防护隔离设施还不太一样,有的是防护门,有的则是横栏。

  交通开投公交集团科技发展部工作人员李龙腾介绍,目前重庆公交车发动机位置不同,分前置和后置车辆,因此,防护隔离设施有两种安装方案:

  8米以下和前置发动机车型“强化安全隔离横杠”;

  8米及8米以上后置发动机及新能源公交车安装“包围式防护隔离设施”。  

  在公交车上安装的“包围式防护隔离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包围式防护隔离设施”这道门的玻璃有“讲究”。李龙腾介绍,玻璃属于特制的专用玻璃,厚度为5毫米,可有效防止外部重力敲击,确保驾驶安全。

  “有了防护门,心里更踏实。”驾驶员裴源泉表示,在公交车行车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安装隔离设施后,相当于给司机预留了充分的应对时间,规避一些不安全的风险。”

  6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重庆市交通局介绍,此次安装改造的标准,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实施的。并且,结合重庆公交车辆的车型实际情况,市交通局还制定了《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方案》。

  “不仅对已有的旧车进行安装改造,全市新增更新的公共汽车,也必须将防护隔离设施作为标准配置。”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30日之前,重庆将完成剩余7500台公交车辆的安装改造工作。

  在公交车上安装的“强化安全隔离横杠

  此外,为共创和谐有序的公共交通安全出行环境,重庆市交通局还着力加强宣传工作,目前,在公共汽车上共印发并张贴了“干扰驾驶,涉嫌犯罪”“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等宣传标语23000张,并利用公交车上的LED显示屏进行安全警示宣传,利用车载电视播放文明乘车公益宣传片等。

  同时,启动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工作,将全市25万营运车辆驾驶员和车主纳入教育培训考核范围,培训内容含括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文明驾驶、防御性驾驶、车辆性能维护、应急处置等。

分享到:
阅读量:405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