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未来氢能市场——氢能源客车发展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客车网

  氢能,通常是指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它更加清洁、高效并且可再生。相比于潮汐能、风能等,氢能更便于储备、运输,同时它也是“能源互联网”中的重要纽带。目前,燃料电池已成为氢能的重要应用成果,具有燃料能量转化率高、噪音低以及“零排放”等优点。

  2019年伊始,国家相关部门已连续发声制定我国氢能产业规划,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争相投入氢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据悉,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借鉴此前纯电动汽车的推广经验,在2019年正式实施“十城千辆”推广计划。与2009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推广计划所不同的是,当前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目前,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合肥等城市已有示范性运营氢燃料电池车,有较好的产业基础。

  政策指导行业发展,各省市积极布局氢能产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是持明确支持态度,最明显的就是燃料电池车补贴不退坡,并开始普及氢燃料电池车以及扩大加氢站。2018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仍保持高额补贴支持,其中,乘用车最高20万元,轻型客车、货车最高30万元,大中型客车、中重型物流车最高50万元。

  国家能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氢能目前已经成了一个重要板块。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3~5年仍会保持财政高额补贴支持,氢能已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在政策鼓励下,国内多家车企从去年落实并强化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初步统计,从加氢站、燃料电池系统到整车制造,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据工信部发布的公告,目前自主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的主流车企至少有15家,包括安凯客车等多家车企。

  203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将达到百万辆

  作为最清洁的新能源,除了“无污染、零排放”,氢燃料电池还有燃料加注时间短、高续航等方面的优势。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氢燃料电池的燃料加注3分钟,续航里程就可以达到500到600公里,也就是说,就算在行车途中突然燃料用完,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加注,也不用耽误太多时间。

  正是因为无污染、加注时间短、高续航等诸多优势,我国越来越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2018年年末,中国确定了氢燃料电池车的未来计划,将在2020年之前普及5000辆氢燃料电池车和100家以上加氢站;2025年达到5万辆和300家以上;2030年达到100万辆和1000家;并正式宣布2030年将进入氢燃料电池车“百万辆”时代。到2050年,氢燃料电池车和发电均实现大规模应用,氢能成为能源消费中的重要选择。

  安凯客车 氢能源快步启航

  在客车领域,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屡见不鲜。安凯客车作为国内最早研发和推广新能源客车的企业,已经实现了6-10米长度段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全覆盖。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十四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上,安凯首次亮相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依托行业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智囊团”,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拥有低氢耗、低成本等优势,投入市场后深受用户喜爱。轻量化、集成化的整车设计与宽温域、平台化设计理念的完美匹配,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很快适应各种自然环境,整车安全性远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

  安凯相信,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以及技术不断提升,具备高效率、低污染以及长续航等优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得到快速发展,并最终成为未来交通的主要形式。

分享到:
阅读量:340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