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古城邯郸:万合校车运营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邯郸市校车发展起步早,发展快,目前已经走在了河北省的前列。邯郸校车的快速发展,除了政府的主导性支持外,其背后还离不开一家校车企业的辛勤耕耘,它就是邯郸万合校车有限公司(简称“万合校车”)。

  万合校车是邯郸市唯一有正规校车运营资质的校车运营企业,也是邯郸市政府“1+6”校车全覆盖工程承办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安全、专业、公益”为原则,以“爱心、专业、细心”为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发展,超前谋划经营,推进转型升级,全力做好校车服务工作。

万合校车运营的宇通校车

  经历六年多的创新发展,万合校车现运营专业校车200余辆,覆盖包括复兴区、丛台区 、邯山区、经开区、肥乡区、魏县、馆陶等15个县(市、区),服务于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幼儿园等共150所,每天为万余名学生提供安全、专业的校车服务。

  2012年启动“校车全覆盖工程”

  据悉,早在2012年5月,邯郸市通过了《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购置运营管理实施意见》,决定每年补贴2000多万元,用于校车的购置、运营和管理。这是河北省第一个以市为单位建立的关于校车购置、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同年6月,由邯郸市政府主导的“校车全覆盖工程”全面启动。为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邯郸市车辆管理部门将校车纳入重点管理车辆,并统一在“冀DZ”号段注册登记。

2012年邯郸市“校车全覆盖工程”启动

  邯郸万合校车有限公司作为该工程的承办企业,在校车运营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邯郸万合校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良表示,通过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出资、财政补贴、家长适当负担、鼓励社会捐助”的校车购置运营机制,2012年首批共投入专用校车133辆,先期投入原邯郸县、成安、永年、峰峰、肥乡、磁县等6县区试运营,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安全校车带来的实惠。

  伴随“校车全覆盖工程”不断推进,乘坐校车的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近几年,万合校车以“确保校车安全,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心,提升校车品牌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快乐校车”“万合校车”两大服务品牌。

  为确保学生的乘车安全,万合校车在车辆采购上严格把关,从国内一线校车品牌中择优选择,采购的车辆包括宇通、金龙、中通、安凯、亚星等多个知名品牌,车辆更适合农村运营需求。2018年,万合校车新配置的宇通第三代校车,延续了“大鼻子”经典外观,外形大气可爱,采用更安全的车身结构和防护系统,还装有动态监控终端系统,可对校车运行线路、速度、开行时间、停靠站点以及车内的运行情况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为校车安全运行系上了“保险”。

万合校车早期投入的金龙校车

  目前,万合校车拥有19座-56座多个米段的车型,满足不同学校和不同线路的用车需求。据了解,接送学生的校车运营为固定线路,每辆车每天运营2个来回。此外,万合校车还服务于学生研学旅行等校外活动。

  在校车运营的探索过程中,万合校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万合校车根据学校学生的乘坐需求,合理分配车辆,优化运营线路;还培养出一大批具有校车驾驶资格的经验丰富的司机队伍,定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应急救援知识;并拥有专业车辆维修车间,定期检查车辆安全,进行车辆维护和保养。

  同时,在交管部门指导下,万合校车联合学校对教师、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向学生讲解校车安全乘坐知识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并定期组织开展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专业校车更安全,规范运营值得期待

  校车作为学童上学路上的通载工具,不仅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更承载着千万家庭的幸福。据了解,校车运营不同于普通客车运营,国内主流校车运营模式一般是由有校车运营资质的校车企业运营,以保证管理规范,车辆运营安全。校车服务机构必须得到政府许可,获取校车标牌和接送学生车辆标识,取得校车驾驶资格,车辆纳入动态监控系统,才能提供校车服务,否则,政府、教育、公安交管和交通运管等部门将依法给予查扣和处罚。

  王保良告诉中国客车网,相比山东、浙江、湖南等地,邯郸市校车的市场化运营程度还不够高。目前,邯郸市在交管部门完成挂牌手续的校车约900辆,其中万合校车运营校车200余辆,其他校车主要由一些学校购买后独立运营,或个体购买后挂靠在学校运营,存在着车辆比较分散,管理和维护不够集中的问题,增加了监管难度。

  此外,邯郸市“黑校车”运营事件还时有发生,违规车辆、非法运营、超员超载,对学生的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虽然到目前为止,邯郸市还未出现大的校车事故,但全国比比皆是的“黑校车”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万合校车开展校车逃生演练

  近几年,邯郸市交管部门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未取得校车标牌提供校车服务”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载等违法现象,对达到入刑事处罚标准的决不姑息。

  根据有关统计,全国校车需求数量在80万-120万辆之间,但目前全国只有约16万辆专业校车,每年新增2万辆左右,距离真正的大面积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保良认为,伴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校车运营的市场化和规模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升。未来几年,校车发展应在教育和交管部门的统一支持下,进一步规范校车运营市场,扩大校车运营单位的校车规模和运营范围,让更多孩子坐上安全校车。

分享到:
阅读量:449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