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开贤路纳英才 中国重汽改革创新迎接未来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林鹿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已经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进入新时代以来,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经济规律,任何企业都无法逃避。正如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所言:“国企改革不是件新鲜事,每次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只要抓住机遇彻底改革,企业都焕发了青春。”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

  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重汽,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顽强的精神,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奋勇前进。

  “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中国重汽的梦想就难以顺利实现。只有全力培养和用好人才,让年轻人成长,让有用之才发挥作用,企业才有希望,梦想才能实现。

  应对发展择英才而用

  在发展创新之际,中国重汽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启动了中层干部全员公开竞聘工作,首批公开竞聘的近百人经过3轮筛选,产生了20多个部门负责人,加上前期调整任命的部门和未调整的部门,二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到位。其中,3个主管级(科级)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正部级干部;20多名主管级干部提拔为副部,10多名副部干部竞聘为正部。这次公开竞聘和调整涉及近300人次,规模之大,透明度之高,在中国重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首轮竞聘之后,中国重汽原有中层干部减少近120人,同比下降30%,从年龄结构来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50岁以上占比明显下降;40岁至50岁占比和40岁以下占比明显上升。

  干部调整减员是基于企业冗员、职数过多、年龄老化等各方因素,而更多体现的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份责任担当。加快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搭建好领导干部二层级、三层级后备力量,是中国重汽领导班子的责任。国企深化改革,不只是为了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中国重汽的改革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把脉形势铸良将之军

  中国重汽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聚集,择英才而育之,铸良将之军团,改革求变、创新发展,大力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组建一支具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中高级团队,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砥砺前行。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十六字国企改革方针,“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中国重汽拟定了干部人事改革的方向,改革的思路和要求与中央精神完全契合。干部公开竞聘就是把那些想改革、谋事业、善经营的实干家大胆用起来,把那些有思路、有闯劲、有潜力的年轻人加快提起来,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向不为者说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迎风破浪、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也就意味着打破原有的利益平衡,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利益调整的前提是公平、公正、透明,并坚持劳动一致、考核一致、进退一致、共享一致,坚定推进改革。中国重汽以变革和创新的精神,大力营造良好整治生态,建立强大管理团队,形成特色企业文化,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行业巅峰。

  抢抓机遇领创新之风

  当前,中国重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局,国家经济调整不断深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逼近,企业运营发展出现了很多新问题。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新目标,必须迅速调整,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大胆突破传统、突破权威,以创新的思维应对发展新问题。

  为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前列、全球领先的战略愿景,中国重汽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等人才招聘工作力度,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并将2019年招聘计划调增为1000人,同时加大国内外中高端人才引入力度。

  为打造钢铁团队、虎狼之师,中国重汽积极打造聚集一流人才的生态,打通员工的发展通道,实行职务、专业双通道发展,让“骨干”“工匠”看到专业发展的前途和希望。加快推进 70 后、80 后干部成长,全面实施接班人计划,推动干部年轻化。实现干部、专家、技师等各类人才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技术、营销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专业优势。

  新时代的中国重汽改革工作正环环相扣、节节取胜。中国重汽真诚尊重各种人才,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让更多人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拼搏和奋斗书写时代篇章,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国重汽实现梦想的步伐。

分享到:
阅读量:520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