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奔重汽王世宏:质量终将是竞争力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刘回春

贯彻“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发展战略,发挥军工企业的装备、管理、技术、人才优势,世界先进的奔驰汽车的技术平台,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兵器工业“十二五”期间集中力量培育、在集团内有带动力的重点企业。但,北奔低落过。

奉命于危难之际,王世宏扛起北奔大旗

作为北奔重汽的掌舵人,2014年4月,王世宏在北奔最为艰难的时刻选择了回归,赢得了业内高度的赞誉,感召了一批又一批行业精英加盟。北奔重汽逐渐遏制了下滑态势。到2107年,北奔业绩稳步上升,记者来王世宏这里找找秘诀。

王世宏是中国兵器工业的“老人”,也是北奔重汽的“老人”。2006年荣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兵器工业民品发展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08年创造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与规范》荣获“2008年度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09年在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装备科研生产和技术保障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荣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一等功”;2010年被授予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带领北奔重汽走向了二次起航快车道的王世宏,接下来面对需求发生新变化的重型汽车市场,对市场有着什么样的分析,北奔重汽未来怎么样去发展,他将带领北奔重汽走向何方?

北奔重汽进入了第三阶段--深度调整期

王世宏介绍,北奔重汽经历了重要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阶段,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是一个积淀的过程;第二个阶段,从2001年开始,调整经营思路,“降成本不降质量”,全部国产化。这个过程一直到2011年,经过了十年,这十年每年都实现一个翻番增长。

经历下滑后完成产品结构调整的北奔重汽,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结构战略调整阶段。

“怎么真正围绕着长久持续性发展来做,最核心的一个是满足市场,要有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产品质量提升,主要是满足市场的需求”。对于北奔重汽的调整,王世宏的战略思路十分清晰。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将进入一个常态期,国家现在需要的是经济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中高速增长。

在这种常态下,会有刚需,刚需带来的变化是什么?是企业必须得创新,必须得技术进步,必须得把你的产品给搞好。

“我们踏踏实实做产品,就是为了市场,切记浮躁,因为一旦快了,浮躁了,你的动作就变形,肯定要出问题。”

“市场殊途同归要保持一定的量,但质一定是核心”

“客观上讲,北奔重汽跟行业前几家去比,可能各方面实力都有差距,比如销量比不了,我在量上不是最好的,但在质量上要扎扎实实去做,这是最核心的问题”,王世宏坦言,企业发展中总会有取舍,当然企业发展中质和量都很重要。

将来我相信大家会殊途同归,就是量会保持一定的量,质一定是核心,经过了一个市场的浮躁期以后,最终占上风的还是质量。

北奔重汽坚持高品质的发展战略。“所谓的高质量高品质实际还是高可靠性,不要简单说质量问题”,王世宏认为,设计能力不行,验证水平不够,质量才会问题。作为负责任的企业,满足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是最基本的要求。对用户来讲,最核心的是既必须满足法规的要求,又要满足实际的需求。

用户需求是实实在在的。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概念是什么?王世宏认为,安全、可靠、节油、舒适、智能构成北奔重卡的高品质要素。

第一是安全。安全强调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北奔重汽是最安全的车,是设计出来的,靠的是真材实料。

第二是高可靠性。在正式推向市场之前,车辆必须在规定的试验场里跑够验证里程,再通过台架试验、仿真分析等等,确定车辆的可靠性。

第三强调的节油。“实际上发动机北奔不生产,变速箱北奔也不生产,但是通过集成技术,车做出来以后在行业里同样的发动机、同样的变速箱装到北奔车上,北奔重卡比别人省10%的油,甚至有的地方还要更多”。

第四舒适性。“比如现在开车的人都是70后80后了,十年前都是60后50后,现在50后全退休了,很快60后也退休了,现在开车的90后都有了,他们所接触的这些东西全都智能化了,你的产品就要满足这种需求”。做好人机工程使驾乘更舒适。包括你配置、音响等娱乐性的一些东西,北奔重汽使卡车轿车化,舒适性显著提高。

第五是智能化。就是要去实现互联互通,车队的安全管理数据要求,卡车必须加上行驶记录仪,“我是今天走了,要求明天晚上到,除了路线监控,也包括司机的位置,到时间需要休息而未休息,监控就可看到,就会打电话要求司机必须休息。这是从安全管理上要实现的一些目标,体现在高效率上”。

发挥优势 做好三大目标市场

王世宏解释北奔重汽的发展战略

跟上“一带一路”步伐,借助平台走出去。“市场结构已经不是那种依靠投资拉动来形成的,因为国家进行的深度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我们只能适应这样一种形势,这种形势条件下我们应该怎么办?一个方向就是现在的‘一带一路’。

王世宏认为,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是一个全球化的推进者或者新形势下全球化的一个倡导者。“一带一路”对经济的拉动,对中国经济走出去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从宏观上,北奔重汽得跟上这个步伐;从具体上来讲,中国兵器集团下属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全球能排上前几位的一个大型国际贸易公司,也是一个军工贸易背景的公司,我们借助这个平台走出去,这是一个重要的载体”。王世宏坦言,引进奔驰技术平台,“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是北奔重卡的优势,北奔产品的高可靠性可以完全满足“一带一路”外贸的需求,把产品跟大的背景结合起来,又有一个好的载体,这样走出去,既适应了“一带一路”,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主要的方式。

走好军民融合协调发展之路。北奔重汽有军品的背景,在引进技术平台的时候,一个是满足国家的需求,一个是满足于部队的需求,“最早在青藏线上跑的车,海拔那么高,环境那么恶劣,能够把物资及时送达目的地,只有北奔重卡”。

源于军工,服务于部队。早在2005年,中国部队走向世界维和,派出的运输分队第一批车选用的就是北奔,由于北奔重卡的出色表现,北奔重汽被注册为联合国最高级别供应商。后来在苏丹等北奔车用于维和,2015年、2016年参加俄罗斯军事竞赛,几次参加国内的阅兵,为部队提供装备和阅兵高端车,北奔重卡都受到很高的评价。

“现在把军民融合协调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我们也在往这个方向走,通过军民融合,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迎合供给侧结构调整需求”,王世宏说,“第一是高端物流,第二是危化品物流。曾经媒体报道过从北冰洋打出来的冷水鱼,早晨出海晚上到北京餐桌,虽然有航空运输,陆路运输怎么能到各个超市里,这就需要快捷,对运输车辆的可靠性要求就更高了”。

“曾经危化品运输连续出事故,国家对危化品运输管控严了,对车辆的安全性要求高了,对标准高质量高的车辆就出现需求”。

“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危化品物流、快捷物流等等都要求车辆高可靠性高质量,这个需求就是刚性需求,就是市场在重车领域里需求的转型,北奔重卡有这个基础,市场就会迅速增长”。

北奔重汽过去一直以工程车为主,运输车为辅,如何补运输车这样的一个短板?实际上这些年北奔重汽集兵器集团之力,一直在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围绕这个需求来补不足。如今代表着中国目前安全、可靠、节油最高水平的V3ET横空出世,王世宏带领新一代年轻的北奔人传承老一辈军工人在艰苦奋斗中磨砺出的韧性,明确树立新形势下军民融合、迎合供给侧结构调整需求国家战略发展的新思维。

“供给侧结构调整,重型车一定是要朝着一个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去发展,作为一个重型车企业,其社会责任也非常大,不能简单说社会责任比经济责任大,应该是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同等重要”。

“围绕这三大目标市场,第一个我们有国际化的市场条件,二是有军民融合的状态,第三围绕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服务高端物流,这些核心利益的获得、最终目标的实现,还要有好的产品”,王世宏最后说,“我曾讲过一句话叫‘渠成水自来’”。

分享到:
阅读量:411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