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17品质发现之旅走进华南福田欧辉以品质客车助力客运行业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为了在道路运输领域挖掘一批站位高远,勇于创新,在品质管理、装备升级与现代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交通运输部“2017品质发现之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华南,深入一线采访了广东羊城之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天宝,广东深圳市斯为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前杰。

  这些优秀公交、客运企业如何在以福田欧辉客车为代表的优秀装备企业护航下,在品质之路上实现“跟跑”向“并跑”“领跑”的华丽转变?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这些城市,认真感受“品质”二字为市民出行带来的巨大变化。

  深圳

  差异化客运满足个性化需求

  成立于2013年的深圳市斯为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斯为美),是一家以省际、市际、县际班车客运及市际包车客运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专业汽车客运企业,在经历传统道路客运行业不景气的阵痛后,逐步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目前传统道路客运市场受多种出行方式的影响,如何拓展科研和节约成本,成为我们思考的最大问题。”深圳斯为美董事长詹前杰说,面对发展压力,深圳斯为美开始多方探寻突围之路,“从市场来看,传统道路客运企业都在用各种方式转型,我们也不能例外。打破思维定式,进行服务与运营模式的创新,尤其是运用新能源客车形成差异化的服务,以满足乘客日常出行的个性化需求,是破解当前发展困境的方式之一。”

  2017品质发现之旅走进华南——走进斯为美

  詹前杰认为,道路客运企业应尽可能发挥自身“门到门”的便捷优势,以弥补高铁、城际轨道交通等客运方式的不足。通过建设并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由乘客向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交出行需求,信息平台获得这些需求和客流数据后,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其匹配、撮合后再设计线路、安排车辆,形成完整的客运服务方案。

  在新模式的探索道路上,深圳斯为美还得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2016年5月,深圳斯为美成为广东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借助互联网平台,围绕新能源客车个性化出行服务开展试点运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模式确定后,如何借助硬件设施更好的服务发展模式,又成为摆在深圳斯为美面前的难题。用詹前杰的话说,在拿到试点批文后,深圳斯为美在车型的选择上极为慎重,并为此罗列出几大标准。

  “可靠性和安全性是最基本,也是首先要考虑的;其次,车辆能否实实在在地节约运营成本;此外,售后服务与培训等方面,也是需要考量的。尤其是当前部分乘客对新能源车辆的使用仍有一定程度的担忧,我们在车辆的细节方面就更为谨慎。在实地调查与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比较,我们最终选择了福田欧辉的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两种产品。当然他们在同行中的良好口碑,也是我们选择的原因之一。”他说。

  据詹前杰介绍,作为试点单位,深圳斯为美每购置一辆车,其实际运营数据都需要汇总,以备上级主管单位审查。在节约成本方面,詹前杰给出了具体的数字:“在相同路况和里程的情况下,相较于传统动力车型,混合动力客车能节约20%以上的运营成本,纯电动则节约30%以上的运营成本。”

  节约运营成本只是开源节流的一部分,要获得更好的效益,还需要不断开源。依托网约车平台,深圳斯为美还在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和实载率方面进行深耕。詹前杰说:“借助互联网平台,使得供需双方的信息更对称,既是我们开源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之一。”

  在个性化出行服务试点工作中,深圳斯为美建设的“网约巴士”平台,已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

  广州

  安全+服务 赢得大企业通勤首选

  综合交通大发展的背景下,传统道路运输企业纷纷开拓差异化生存模式,或采用与航空、铁路、公交、水路无缝驳接,开设景区、商旅等特殊线路的高端定制,或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转型升级,延长运营时间,尽可能采取“门到门”接送和硬件服务上的创新等举措,以缓解运营压力。

  广东羊城之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羊旅)在运输装备选用方面恪守品质理念,在通勤班车、旅游客运市场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2017品质发现之旅走进华南—走进广东羊旅

  据广东羊旅董事长周天宝介绍,从2004年公司成立起,广东羊旅就开始与广汽丰田公司合作,为其数千名员工提供通勤班车服务。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一贯的品质服务保证,让广东羊旅从起始的几辆车,迅速壮大到如今的170多辆,成了当地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政府单位的重要运输服务保障首选。

  “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安全与服务。对于道路运输行业而言,安全是基石,离开安全,公司就谈不上发展。我们也在不断强化优质服务,吸收各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应对外界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挑战。”周天宝一再强调,作为传统服务行业,安全和优质服务是广东羊旅自始至终恪守的职责。

  在“新能源+班车”运营模式悄然兴起时,广东羊旅牵手福田欧辉客车,在装备升级方面展开更多尝试,比如采用新能源车辆开展专线旅游等。

  对于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的评价,周天宝表示企业双方合作得非常愉快。相比于传统能源车辆,用新能源车不但可以节省20%的能耗,而且车辆性能好,维修保养也很及时。

分享到:
阅读量:454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