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成功研发到实现载客运营,看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5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填补了氢能源在全球有轨电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的国家。

  氢燃料电池具有高效、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据中国客车网了解,氢能源有轨电车是一种新型现代有轨电车,与常规的现代有轨电车不同,它采用氢燃料电池为车辆提供动力,不但续航里程长,可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行,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节约了整体投资成本;并且运行全过程排放出来的只有水,无污染源,具有安全可靠和绿色环保等优势。

  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

  时间来到了2017年,国家从政府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清洁环保,零污染的氢能源,被真正的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2017年10月26日,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在河北唐山实现载客运营。人们乘坐这列有轨电车,体验“中国铁路源头游”,这是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首次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采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通过氢与氧的直接电化学反应发电,是电解水的逆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染。中车唐山公司有关技术负责人对外界表示:电车所用的原料主要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没有任何碳元素在化学反应中产生,反应产物只有水和热,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还有一点优越性就是燃料电池系统会产生一定的热量,如果在冬季的话,我们可以把这部分热量用于车内的采暖。

  据中国客车网记者了解,该有轨电车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厢地板距轨道面仅35厘米,无需站台;最小转弯半径仅19米,可沿现有城市道路直接铺设轨道,在地面行驶和停靠,乘客轻松搭乘。一次快速加氢只需15分钟,可持续行驶4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有轨电车采用2动1拖3辆编组,最大载客量336人,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增加编组和载客量。并且车内设置无线wifi网络系统,乘客可以自由接入网络了解出行信息或享受无线上网服务。

  发挥创新、环保、高储能密度特性

  中车唐山公司在国内最早掌握100%低地板、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等技术,自2002年以来,先后推出三代谱系化产品。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通过氢与氧的直接电化学反应发电,是电解水的逆过程,能量密度高、噪音低、无污染,发电反应最高温度不超过100 ,不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的排放物质只有水,是真正的“零排放”。

 

  据了解,为打造唐山工业特色旅游产业,充分利用“中国铁路零公里”及“老工业基地”等特色景区的吸引力,唐山市政府将唐山南站、开滦矿山公园、启新1889工业园及南湖风井组成的“中国铁路源头游”三条铁路打造成唐山工业旅游线路。线路起始站2016世园会站,途径唐山南站、1878开滦站、1889启新站,最终返回2016世园会站,运营全程13.84公里。

  发挥高储能密度的燃料电池起动加速性能,利用超级电容的大功率充放电特性,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不仅可以最高速度持续运行,而且在制动、停站时,由燃料电池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为超级电容和蓄电池充电,能量回收率达30%以上。这种零排放、无污染、低噪声、能源可再生、转化效率高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体现了创新与环保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唐山制造转型升级,将从中国铁路起点开往全国,开向世界。

  新能源汽车是国务院确定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之一,为持续推进国务院发布实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目标落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当前,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确定了路线和目标。

  此次中车唐山公司开发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为全行业树立了典型,相信今后更多的客车厂家会以此为榜样和表率,研发出更先进、环保的车辆为国家产业创造更大价值,为人们的交通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分享到:
阅读量:390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